一、大同街道西池社区“携手创建家园”社区志愿者建设社工服务项目是同安区民政局购买社工服务项目。主要是在“三社联动”机制下,探索“五位一体”(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社区治理模式。采用理论—体验—实践的志愿者培训方式,实现增能式社区志愿者建设,发挥社区志愿者“参与式”的社区服务,促进社区居民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共融。项目针对西池社区各小区的特点,培育和发展具有小区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各志愿服务队建立制度,打造“一小区、一特色”“小区特色+志愿服务”的模式,整合社区资源,增强社区内动力,助力社区治理新高度,开启和谐邻里新征程。

 

二、 同安区“银城小树苗”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成长服务项目是区妇联购买服务项目。主要通过“两工联动”促进爱心志愿者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机制,构建“社工­—家庭—政府—社会”四位一体困境儿童关爱体系,让困境儿童获得更多关爱,协助同安区困境儿童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让儿童逐步与自我、同辈、家庭、社区、学校以及社会各系统形成良好适应状态,倡导社会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三、 同安区“暖心工程”计生特殊家庭服务项目是区计生协会购买服务项目。以同安辖区计生特殊家庭为直接服务对象,立足于同心慈善会优势,在市、区计生协会的指导下,采取社工、义工、社区基层干部多方协同,按照“经常化、小型化、融洽化、专业化、本地化”的帮扶模式,对目标人群进行分类并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注重计生特殊家庭情感处理、支持关系建设、政策信息咨询、社区参与、社会关系重建、个人兴趣价值培育等,推动建立健全关怀扶助计生特殊家庭社会支持网络。

 

四、 “以爱为桥 浔梦入厝”洪塘镇石潯社区救助帮扶领域社会服务项目是由区民政局牵头、专业社工机构引导,洪塘镇、社区(村委会)、社会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介入,为石浔社区困境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救助服务,从而提升残病贫个人及家庭的抗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提升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通过入户综合评估30户困境家庭的具体情况,以“家庭为本,能力导向”为框架,搭建家庭能力挖掘机制,采用动态跟踪的分级个案管理模式,重视家庭能力的挖掘、提升和拓展;此外提升社区能力的“三社联动”机制,强化政府救助与社会救助的高效联动,尝试发掘困境家庭的潜能来提高“造血功能”并逐渐实现自我脱贫和预防贫困的代际传递,同时通过服务总结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家庭精准化关怀实践路径的模式。

 

五、大同街道“暖心宅急送”个性化精准帮扶社工综合服务项目是区民政局购买社工服务项目。通过入户综合评估农村社区低保困境家庭的具体情况,以“家庭为本,能力导向”为框架,搭建家庭能力挖掘机制,采用动态跟踪的分级个案管理模式,重视家庭能力的挖掘、提升和拓展;此外提升社区能力的“三社联动”机制,强化政府救助与社会救助的高效联动,尝试发掘困境家庭的潜能来提高“造血功能”并逐渐实现自我脱贫和预防贫困的代际传递,同时通过服务总结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家庭精准化关怀实践路径的模式。

 

六、“顶上乡村”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主要服务于顶村村的留守人群,通过开展保障服务(精神慰藉、健康服务、陪伴关怀、政策倡导)、增能服务(培育农村社区社会组织)、资产建设(社区参与能力建设)等,提高农村社区有效资源的挖掘和运用,完善农村社区的保障服务,加快农村社区自助互助网络的建设,健全农村社区的治理机制,实现农村社区的整体发展。同时,通过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探索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模式,并逐步向农村社区推广,起到示范作用。

 

 

七、“无线关怀”、“橙色之家”东山社区老年人社工服务项目是区民政局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针对东山社区的老年人及其家庭(特别是社区中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开展社工服务。盘活农村社区幸福院,为社区老年人链接资源,提供休闲娱乐活动、简易医疗服务等社会服务内容,为社区留守、丧偶、困难老人提供社区照顾。加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促进老年人与社会的接触,体现老年人的价值,同时积极探索同安区村改居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